2012年4月18日 星期三

三峽: 藍染公園: 人像外拍初體驗


這一天 新北市攝影協會在 三峽藍染公園舉辦人像外拍

一直以來 人像攝影  不是我的專長也不是我的拿手的項目
而且 我對人像外拍這樣的活動..視為"禁忌活動"..
沒必要為了去拍人像而閙家庭革命..

不過這一次是因為 有參加社區舉辦的攝影課程
有安排老師指導我們如何去拍照
而且 人像攝影 是安排在第一階段的課程
才開始接觸人像外拍

原本以為 人像攝影是因為大眾喜愛..
才安排這樣的題材在課程內....(p.s. 畢竟大家都愛拍麻豆)

結果跟想像的不一樣
人像攝影對攝影師來說是  拍照的基本功,必備的技能, 也是最佳的練習題材
因為 人像是可以被"安排"的..人像是"固定姿態"..讓攝影師去取景
再加上 "拍照主題明確"..就是拍"人像"..拍"麻豆"...
拍攝人像時...採光上如果有問題..可以用閃燈或補光的方式來補償
幾乎 所有影響拍照的因素及變數 都可以克服
難怪 老師一直強調  人像拍攝是基本功


不過這一天是跟新北市攝影會一起進行人像外拍的活動
 基本上就是"大拜拜"的活動

大陣仗....機海出現了


一點都不誇張..... 還有1/3的攝影同好....在照片外...沒有入鏡

不過對我來說....這次的活動對我的幫助並不大
因為幾乎可以取景的角度....只有一個...
一群人擠在那裡....還有時間的限制...
很難在短時間內表達出自己的想法

而且當天安排麻豆的站位及取景角度...其實不是我欣賞的風格
所以當天拍沒幾張..就轉戰到台北大學去拍風景照






不過協會所舉辦的外拍活動..基本上很強調"基礎"
所以很多構圖及場景的安排上...看起來就很"八股"
跟現今的潮流趨勢不太吻合

上課的老師也承認 目前網路上的人像拍攝手法都在強調"形象打造"
利用照片的人像表達出 "故事性""意識型態""主題性"
所以才會有"紅刺蝟", "黑麵" 這類的名人活躍在網路攝影圏

但攝影課中的課程 強調的是"基本功"所以不會在課堂上去特別安排 這類主題
不過仔細去觀察這些網路名人的拍攝作品...
其實他們的作品都有做到人像拍攝的"基本條件"
所以 我還是乖乖的把基本功練好...不要想太多...哈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